• 英國研究發現手機與腦腫瘤無關連
2011-03-21

自90年代科技快速發展至今,罹患癌症的人數並無增加--Robert Preidt

一項新的英國研究強調,手機並不會提升罹患腦癌的風險。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研究人員表示,分析了1998年至2007年間,英格蘭新診斷出的腦癌病例發現,儘管手機使用率逐年攀升,男性或女性罹患腦癌的數據卻無顯著變化。

研究人員指出,確切來說,大腦顳葉(*註一)的發病案例僅有極輕微的成長(每100,000人中僅有0.6例),就英格蘭近5200萬人口數來看,每年僅新增31例。

然而研究人員也提及,在研究期間英國人罹患腦頂葉(*註二)、大腦和小腦等部位的癌症病例,反而微幅的下降。

此份研究報告將刊載於生物電磁學期刊中,在期刊發行前已先行於網路上發表。

首席研究員Frank de Vocht,本身也是一名職業環境健康專家,於新聞稿發布後說:「有關手機電磁波是否增加腦癌風險,目前仍有些爭論,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使用手機與癌症之間的關聯不大,因為沒有任何證據證明手機快速普及後導致疾病明顯增加。」

de Vocht解釋,假如說手機使得致癌機率增加,那麼自手機興起並日漸普及的五到十年間,被診斷罹癌的案例也應相對增加,然而卻沒有證據顯示有這樣的趨勢。

比較1990年~2002年及1998年~2007年這段研究期間,英國家庭手機使用率從0%成長至65%。

de Vocht總結說:「正如某些研究顯示,手機導致腦部最前沿部位病變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不過de Vocht另補充說:「這項研究並沒有排除某些可能性,像是容易受到手機電磁波影響的人或某些罹患罕見的腦癌病例,但我們從研究數據中很難看出有需要立即採取降低手機電磁波暴露值之公共健康措施的必要。」


*註一:
顳葉(Temporal Lobe),位於大腦外側裂(lateral fissure),與知覺、聽覺刺激辨識、以及記憶(hippocampus)有關。
*註二:
頂葉(Parietal Lobe),位於中央溝(central sulcus)的後面 ,與觸覺,壓力,溫度以及疼痛有關。


資料來源:英國曼徹斯特大學醫學院新聞稿(2011/02/17)

原文網址:British Study Finds No Link Between Cell Phones, Brain Tumo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