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衛生組織第193號文件 -- 電磁場與公共衛生:行動電話
2011-09-13

世界衛生組織第193號文件(fact sheet)

電磁場與公共衛生:行動電話
實況報導 第193號
2011年6月

重要事實

˙行動電話的使用日益普及,估計全世界共有46億行動電話用戶。

˙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行動電話造成的電磁場列為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物質。

˙目前正開展研究,以便更充分地評估使用行動電話可能造成的長期後果。

˙世衛組織將在2012年底之前就所研究的因接觸射頻場而造成的一切健康後果進行正式的風險評估。

移動或蜂窩行動電話現已成為現代通信的一個組成部分。在許多國家,一半以上的人口在使用行動電話,行動電話市場迅速發展。2009年底,估計全世界有46億行動電話用戶。在世界一些地區,行動電話是最可靠的或唯一可使用的電話。

鑒於行動電話用戶數量極多,必須對任何潛在的公共衛生影響做出調查、瞭解和監測。

行動電話通信通過一個稱為基站的固定天線網路發射無線電波。射頻波就是電磁場,但與X射線或伽瑪射線輻射等電離輻射不同的是,射頻波不會打破化學鍵,也不會給人體造成電離輻射傷害。

 

接觸水準

行動電話是低功率射頻發射器,運行頻率為4502700兆赫,峰值功率為0.12瓦。手機打開時才傳輸功率。與手機的距離增加後,功率(以及用戶射頻輻射接觸量)迅速衰減。因此,與身體保持30-40公分距離使用行動電話者,如發送短信、上網或使用免提裝置,射頻場接觸量會大大低於把手機放在耳邊接聽者。

除使用免提裝置在通話時將行動電話與頭部和身體保持一定距離以外,限制通話次數和時間,也會減少接觸量。在接收信號好的地點使用電話,也會減少接觸量,因為信號好,電話傳輸功率就會減少。使用商業裝置來降低射頻場接觸量,並無證據證明是有效的。

由於射頻信號可能會干擾某些電子醫療裝置和導航系統,在醫院裡和飛機上通常禁止使用行動電話。

 

對健康有何影響?

過去二十年來進行了大量研究以評估行動電話是否有潛在的健康風險。迄今為止,尚未證實行動電話的使用對健康造成任何不良後果。

 

短期影響

組織發熱是射頻能量與人體相互作用的主要機制。在行動電話使用的頻率上,大部分的能量被皮膚和其他表面組織吸收,使大腦或身體其他任何器官的溫度略微升高。

一些研究調查了射頻場對志願者腦電波活動、認知功能、睡眠、心率和血壓的影響。迄今為止,沒有任何研究表明存在一致的證據,證明接觸射頻場強度低於造成組織發熱的限值,會產生不良健康後果。此外,研究也未能對接觸電磁場和自述症狀之間的因果關係或電磁輻射超敏反應提供支援。

 

遠期影響

關於接觸射頻的潛在長期風險的流行病學研究主要是要查明腦腫瘤與行動電話使用之間的相關性。然而,由於許多癌症是在導致腫瘤的這種相互作用發生多年之後才被發現,以及行動電話到1990年代初才廣泛使用,目前的流行病學研究只能評估短期內即有明顯症狀的那些癌症。不過,動物研究結果均顯示,長期接觸射頻場不會增加罹患癌症風險。

一些大規模的多國流行病學研究現已完成或正在進行之中,包括病例對照研究和關於成年人健康端點數量的預期定群研究。由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協調開展的INTERPHONE項目是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回顧性成年人病例對照研究專案,其目的是為了探明行動電話的使用與成年人腦癌和頸癌之間有無關聯。13個參加研究國家的資料匯總分析表明,使用行動電話10年以上者沒有發現罹患膠質瘤和腦膜瘤的風險增加,一些跡象顯示,儘管並無使用時間越長風險就越大的一致趨勢,但在10%行動電話累計時間最長的使用者中罹患膠質瘤的風險有所增加。研究人員的結論是,偏差和錯誤限制了這些結論的確定性,因此無法作出因果關係解釋。主要根據這些資料,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將射頻電磁場列為可能導致人類癌症的物質(2B類),即在無法合理可靠地排除偶然因素、偏差和錯誤的情況下,因果關係被視為具有可信度。

 

雖然沒能證明大腦腫瘤風險增加,但行動電話使用增加以及缺乏行動電話使用15年以上的資料說明,有必要進一步進行行動電話的使用與大腦腫瘤風險的研究。特別是,近年來青少年對行動電話的使用日趨普遍,因而潛在接觸期會更長,世衛組織為此積極促進對這一人群的進一步研究。調查對兒童和青少年健康的潛在影響的幾項研究正在進行。

 

接觸限值 指南

對於比吸收率(人體每單位生物組織的射頻能量吸收率)已給出適用於行動電話用戶的射頻接觸限值。目前,兩個國際機構 1, 2 已制訂出適用于工人和公眾的接觸指南,正在接受醫療診斷或治療的患者除外。這些指南是在對現有科學證據進行詳細評估後制定的。

 

世衛組織的應對措施

為回應公眾和政府的關切,世衛組織於1996年設立了國際電磁場專案,對有關電磁場可能產生不良健康後果的科學證據作出評估。世衛組織將在2012年年底之前就所研究的因接觸射頻場而造成的一切健康後果進行正式的風險評估。此外,如前所述,國際癌症研究機構(世衛組織的一個專門機構)在20115月審查了行動電話帶來的射頻場致癌的可能性。

世衛組織還通過其研究議程,確定和促進在射頻場與衛生領域的研究重點,以填補知識空白。

世衛組織編制公共資訊材料,並促進科學家、政府、產業和公眾之間開展對話,以提高對可能與行動電話有關的不良健康風險的認識。

 

 

 

1國際非電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就時間不等的電場、磁場和電磁場(300千兆赫以下)接觸水準予以 限制的指南發表的聲明,2009年。

2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電機和電子工程師學會人體接觸射頻電磁場安全水準標準:3千赫至300千兆赫, IEEE Std C95.1 2005年。

 原文出處:http://www.who.int/mediacentre/factsheets/fs193/en/index.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