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孩童與手機:澄清聲明」無任何證據證明無線電波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2011-09-22

   

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

「孩童與手機:澄清聲明」無任何證據證明

無線電波對健康有不良影響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 WHO)目前在其官方網站發表「孩童與手機:澄清聲明」,明確表示無線電波強度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之建議值時,無任何證據可以證明無線電波會對健康有任何不良影響。文中更進一步指出ICNIRP所訂定的標準值皆依據有效的科學證據,保護標準也相對嚴格。聲明內容摘譯如下:

    今日,有關暴露於電磁波對健康影響之所有相關專家意見,均達成一致性的結論:當所在場所之無線電波強度低於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ICNIRP)所發佈之建議值時,並無任何證據可證明無線電波會對健康有任何不良之影響。

    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參考值之訂定,不僅將保護特定行業工作者之安全納入考量,更擴大考量所有社會大眾,尤其是孩童。國際非游離輻射防護委員會所訂定之參考值是依據有效之科學證據,也正因如此,其保護標準也相對較高。

    世界衛生組織於2000年發佈了一份「手機及其基地臺」內容概要說明書(Fact Sheet)載明,現今的科學證據, 並未指出使用手機需要特別之防範措施, 但如個人疑慮,使用者可選擇諸如縮短談話時間、使用耳機等,以保持手機與身體之距離。

    世界衛生組織除了對其所刊登之資訊負責外,國際電磁波(EMF)計劃之建議並未因媒體之報導而改變其立場。有關世界衛生組織任何政策及建議之修正,必定是透過其正常之資訊管道發布。任何人如有需要進一步之資訊可參考官方網站。

以上譯自:

http://www.who.int/peh-emf/meetings/ottawa_june05/en/index4.html

    目前台灣行動通信業者所使用之系統,不論是第二代、第三代行動電話或PHS,其電磁波都遠低於政府及國際組織訂定之標準,無任何證據證明無線電波對健康有不良影響,全民應建立正確觀念,安心享受「無線」便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