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服電磁過敏 從教育著手
2012-01-02

 克服電磁過敏 從教育著手

                         台大電機系教授、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召集人 吳瑞北

  最近某副總統候選人自稱疑似受到電磁波攻擊,而且還說出一八七五萬這個奇怪數字;這兩天報紙也刊載某物理博士製造大量汽油彈,自稱腦中被植入晶片,懷疑美國FBI或國安局有人用電磁波控制其行動云云。一時之間,電磁波好像成為無所不能的神奇力量,許多不合理性的行為也都可以用電磁波來合理化。

  電磁過敏(EHS)的報導其實相當早,一九九○年代末期即有相關研討會,二○○五年世界衛生組織特別為此發表第二九六號文件。不少人自稱受電磁波影響而發生多種非特定性(non-specific)症狀,例如皮膚發紅、有刺痛感及燒灼感,神經衰弱、疲乏、不專心、眩暈、噁心、心悸等。這些症狀類似多種化學物質過敏症,但缺乏明確的毒理學或生理學基礎,也無獨立的驗證。

  大多數研究顯示,自稱電磁過敏者並不比正常人更能精確地感覺到電磁場的存在。因此要判別是否是電磁過敏其實相當簡單,甚至可以在家中測試,在不要讓受試者知道的情形下,家人用手機撥號跟沒撥號,看受試者可否精確的判讀即可。對不少電磁過敏者而言,其症狀是真實的,但因個體而異,嚴重程度有很大的變異,也沒有明確的診斷標準。只要電磁輻射功率滿足國際非游離輻射組織(ICNIRP)規範,目前所有精確控制和雙盲測試下的研究,都顯示電磁過敏症與電磁暴露無關。至於如何治療或舒緩其症狀,應注重個人養生及心理因素,WHO文件上有建議的治療方式,並非如患者強調的「減少或消除工作場所或家中的電磁場」。

  電磁波除可見光頻段可以看到顏色外,其他都是無色無昧、無聲無息,甚至沒有物質,卻可無遠弗屆,不受地形地物的限制,可以說是人類的一個最大發現;而且其影響一直延續到今天,應用愈來愈多,使人類生活更多采多姿、更便利、更安全。我們甚至可以說沒有電磁學,就沒有今天的電機電子領域;許多重要科技的持續進步,不論是無線寬頻通訊,或是高速雲端運算等,全都有賴電磁波的發展。

  電磁波雖然神妙萬端,但更奇妙的是,它的各種現象都可以用四個方程式就可以精確預測,沒有例外。因此所有電機電子系所的學生都必修電磁學,而對大多數學生而言,電磁學也是最抽象難懂的科目。如何讓更多人熟習電磁學,了解電磁現象並加以運用,不只可以去除對電磁波的恐懼,更可以促成台灣科技的進一步升級。

  人類的恐懼常來自於對事物的一知半解,現在台灣許多電磁領域的教授已經結合起來,把電磁波的相關知識及應用放在網站上,可以讓一般普羅大眾去蒐尋了解。同時也有許多教授已開始倡議,利用數位多媒體的技術,把電磁波理論用更活潑有效的方法介紹給學生。如果教育部可以好好結合這一種力量,經由教育,則電磁波就可以為人類所用,而電磁過敏的症狀就可以不藥而癒。

文章出處:中時電子報 http://news.chinatimes.com/tech/171703/112011122900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