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手機與基地台有何健康風險?
2013-10-23

手機與基地台有何健康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  線上問答  2013920

問:手機與基地台有何健康風險?

答:這是世界衛生組織十分重視的問題。因有大量民衆使用手機,即使對健康的副作用稍有影響,就足以對公眾健康產生很大的影響。

由於民眾暴露於手機的射頻,通常比基地台的高出千倍以上,因此,若有任何副作用,很可能來自手機;所以,有關研究幾乎完全集中於使用手機可能造成的影響。研究著重於四方面:癌症、其它健康影響、電磁干擾、交通事故。

一、癌症

    使用無線電話時,關於罹患頭部癌症(神經膠質瘤和聽覺神經瘤)與暴露於射頻的關聯性,已有的流行病學證據,正反均有、參差不一,但國際癌症研究署已將射頻歸類為可能導致人類癌症(2B類)。然而,迄今為止,研究顯示,諸如來自基地台射頻等環境中的暴露,並沒增加罹患癌症或任何其它疾病的風險。

二、其它健康影響

    科學家曾報導,使用手機的其它健康影響,包括腦活動、反應時間、睡眠模式等的改變,但這些影響甚微小,不具明顯的健康風險。現有更多的研究,試圖證實那些改變的效應。

三、電磁

    在一些醫療器具(包括心律調節器、植入式心臟除顫器、某些助聽器)近旁使用手機時,有可能干擾其正常運作。第三代行動電話和更新型設備,則大幅降低其風險。在手機信號與飛機電子系統之間也可能存在干擾。有些國家利用可控制電話輸出功率的系統,已經允許飛機飛行期間使用手機。

四、交通事故

    研究顯示,由於會出現分心情況,開車時使用手機(無論是手持或「免持」手機),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可能約增三到四倍。

結論

    雖然使用手機增加罹患腦瘤的風險並未確定,但手機的使用越來越多,且缺乏手機使用十五年以上的資料,因此,有必要進一步研究手機的使用與腦瘤的風險。特別是,近年來年輕人使用手機日趨普遍,因而可能接觸期會更長。世界衛生組織鼓勵進一步研究這一使用人群,且目前正在評估射頻的各種健康效應。

(英文http://www.who.int/features/qa/30/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