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基興觀點:基地台「虎落平陽被犬欺」
2017-10-11

基地台電磁波是否傷人?2006年,世界衛生組織發布第304號文件〈基地台及無線技術〉聲明,基地台產生的射頻信號,不會對人體健康造成短期或長期的負面影響。在公共地區(包括學校和醫院),基地台造成的射頻暴露值,通常只有國際標準的數千分之一;有媒體報導,在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但基地台分布甚廣,在基地台附近有多人罹患癌症很可能只是巧合,報導的癌症患者通常罹患多種不同的癌症,並無共通特性,因此基地台及無線科技不太可能是癌症的共通成因;長期的動物研究,均無法證明暴露在射頻訊號的電磁場下,會增加罹癌風險。


2013年9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發布〈手機與基地台有何健康風險?〉指出,民眾暴露於手機的射頻,通常比基地台的高出千倍以上,因此,若有副作用,很可能來自手機,但一些科學家所提,使用手機的健康影響,包括腦活動、反應時間、睡眠模式等的改變,均甚微小,不具明顯的效應。諸如來自基地台射頻等環境中的暴露,並沒增加罹患癌症或任何其它疾病的風險。開車時使用手機(無論是手持或「免持」手機),發生交通事故的風險可能約增三到四倍。

2015年,世界衛生組織聲明:「目前的證據沒有確認低强度(低於當前的國際安全標凖)電磁場的照射,會有任何不良的健康後果。」

反基地台者往往引述,2011年5月31日,國際癌症研究署將手機射頻電磁場歸類為2B級可能致癌物。結果,不到一個月的6月22日,該署上司的世界衛生組織,發佈第193文件〈電磁場與公眾健康:手機〉指出,「到目前為止,使用手機,沒有証實會對健康產生不良的影響。」但是,一般民眾不知這個故事,反對者依然得逞;正是「劣幣驅良幣」。

「愛之適以害之」

反電磁波者,以為基地台電磁波有害,就要拆除基地台,而自以為護民。

手機電磁波大小和手機與基地台的距離相關。根據蜂巢式通訊系統的運作方式,當行動電話開機時,會回應附近基地台所發射的控制訊號。一旦發現它所屬網路最近的基地台,就會主動連上網路,然後進入待機狀態,偶爾把更新的資訊傳輸到網路系統,直到要發出或接收訊號時為止。當手機距離基地台越遠,訊號越差,手機的發射功率就會變大,電磁波就會越強;反之,當手機距離基地台越近,訊號越好,手機的發射功率就會變小,電磁波就會越弱。亦即,基地台被拆的結果,就是手機訊號變差,將會導致最接近人體的手機,所產生的電磁波變得更大

其實,中小學附近不准建設基地台,只是使得其學生所受的電磁波越強,因為越缺基地台,信號就需越強。反對者以為拆台是護衛學生,其實「愛之適以害之」(若其電磁波傷人)。這又是反科技者,不解科技而「反效果」的範例。拆台者,太丟臉了吧?

因921大地震、莫拉克風災、恆春水災等,災區通訊設備遭摧毀或洪水淹沒,對外通訊中斷,延誤救災,因此,要設立高抗災通信平台,把通訊設備集中在不受災害影響處。其中一處是屏東縣林邊鄉林邊村,但居民對平台電磁波有疑慮,又說從選址到興建都未徵求地方同意,反對設立。縣長與地方民眾溝通,強調高抗災通信平台一定要建,但部分民眾不領情,只是謾罵。

類似地,2016年8月,屏東交通分隊旁有電信基地台,讓員警擔心,筆者解釋後,同仁回覆「現無直接證據對人無絕對不利影響」,因此,似乎仍不安而要拆台。基地台的福祉太大,諸如及時報案交通事故、迅速通知急救等,但拆除基地台,而無法報案與急救,則發生「我不殺伯仁,伯仁因我而死」時,拆台者良心可安?至於要求「絕對安全」,只是強辯、恐慌時的藉口,例如,他的交通工具絕對安全嗎?居家或辦公室絕對安全嗎?三餐絕對安全嗎?

電磁波議題「撕裂」社會

國人反對與贊成均有,例如,2012年,金門金湖鎮民眾,抗爭基地台,因「電磁波危害人體健康,已有5名住戶罹癌死亡」,籲請縣府公權力拆除。民眾穿白上衣寫著「我要生命、不要基地台」的黑字,後面有斗大「癌」紅字,並大呼「電磁波殺人」等。2016年,《金門日報》指出,咱金門地區大哥大收訊差,造成生活品質嚴重受損。

2012年,屏東東港上千戶,手機響了要跑到屋外才會有訊號,當地居民的怪招是,把手機放在戶外的雨傘下,才不致於漏接電話。原因是一年前,當地居民聯合起來抗議基地台、拆台。2016年,新竹邱縣長抱怨,關西電信收訊差,因民眾動輒抗爭,但居民卻嫌沒訊號。

2014年,湖口鄉鄉長參選人質疑,電信業者說基地台不會影響健康,為何要以水塔偽裝?但2011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新聞》報導,基地臺天線美化雖可減少民眾視覺及心理的障礙,然而部分民眾檢舉為違章建築,導致該美化設施遭地方政府拆除。

2014年,基隆市通訊不良,市府放寬公有建築設基地台,引起市議員反彈,質疑「百姓生命不值錢?」2016年,台中太平區住戶抗議4G變0G,生活和救護大受影響,原因是該地基地台遭抗爭而拆除。

2011年,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會刊登載文章〈電磁波安全標準的爭議〉,其同仁指出:部分媒體對於無線電磁波方面之物理常識不足,在未平衡求證之前,就大肆報導無線電磁波影響人體健康之負面消息等,使得基地臺鄰近民眾捕風捉影,過度擔憂電磁波之危害而產生「鄰避情結」,因此近十年來投訴至本會之陳情抱怨函從不間斷,縱然各區監理處消耗大量人力物力,處理基地臺之陳情與聚眾抗爭,卻仍無法消弭此一沈痾。尤有甚者,民間環保團體如早期的「環境保護聯盟」與現在的「電磁輻射公害防治協會」,對於此一議題常訴諸媒體,指控我國之電磁波輻射安全標準過於寬鬆,與先進國家有嚴重落差云云,更加深民眾的疑慮。

害怕基地台就要求拆台、要用手機就要求設台;此兩相反的要求,造成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與電信業者,抓狂和「精神分裂」。因此,建議「要拆台者與要設台者一決雌雄後,清楚定案,從此不可再改」。

 2013年8月1日,公視報導,因民眾對電磁波的疑慮,一年至少有600個基地台被拆除。如果強制執行「開放公家單位設置基地台」,將有助於改善通訊。基地台在公有建物的占有率呢?681個可設點,只2%設立,此2%的一半以上,屬於交通部(宣導建設基地台的機關)。其他單位則藉口百出,例如,國家公園說「為免影響自然環境」,警察局說「擔心影響警民和諧」。看樣子,國家注定分裂與浪費,實在讓人辛酸。

* 作者為大學教授,曾受世界衛生組織一主席推薦到《自然》期刊主辦「挺身維護科學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