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克服電磁過敏 從教育著手
2017-10-11

克服電磁過敏 從教育著手
台大電機系教授、台灣電磁產學聯盟召集人 吳瑞北

  最近某副總統候選人自稱疑似受到電磁波攻擊,而且還說出一八七五萬這個奇怪數字;這兩天報紙也刊載某物理博士製造大量汽油彈,自稱腦中被植入晶片,懷疑美國FBI或國安局有人用電磁波控制其行動云云。一時之間,電磁波好像成為無所不能的神奇力量,許多不合理性的行為也都可以用電磁波來合理化。 

  電磁過敏(EHS)的報導其實相當早,一九九○年代末期即有相關研討會,二○○五年世界衛生組織特別為此發表第二九六號文件。不少人自稱受電磁波影響而發生多種非特定性(non-specific)症狀,例如皮膚發紅、有刺痛感及燒灼感,神經衰弱、疲乏、不專心、眩暈、噁心、心悸等。這些症狀類似多種化學物質過敏症,但缺乏明確的毒理學或生理學基礎,也無獨立的驗證。 

  大多數研究顯示,自稱電磁過敏者並不比正常人更能精確地感覺到電磁場的存在。因此要判別是否是電磁過敏其實相當簡單,甚至可以在家中測試,在不要讓受試者知道的情形下,家人用手機撥號跟沒撥號,看受試者可否精確的判讀即可。對不少電磁過敏者而言,其症狀是真實的,但因個體而異,嚴重程度有很大的變異,也沒有明確的診斷標準。只要電磁輻射功率滿足國際非游離輻射組織(ICNIRP)規範,目前所有精確控制和雙盲測試下的研究,都顯示電磁過敏症與電磁暴露無關。至於如何治療或舒緩其症狀,應注重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