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認識「基地臺電磁波」

基地臺主要由天線發射電磁波,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在規範基地臺電波發射功率之同時,已經考量國內住宅人口較國外密集等因素,將美國管制值降低一半,即天線的有效發射功率不得高於500瓦(在美國為1000瓦以上)。

室外型基地臺傳送信號至室內時,容易於室內產生通訊死角,因此針對室內或小範圍通訊需求之區域,必須使用室內型微細胞基地臺或增波器,因此二者的天線電波發射功率比室外型基地臺小幾十倍甚至百倍。

事實上,基地臺天線如架設在建築物時,傳送到地面的電磁波,其功率遠低於安全標準!此外,基地臺天線的位置和建築物的屏障作用,也能大幅降低電磁波的強度:

  1. 天線背面的電磁波原本就低於天線正面數百至數千倍,再加上建物屏障作用,最少能降低1000倍以上,而小於1uW/cm2,根本可以完全忽略。
  2. 天線所附著的建物後方或下方部位,因為不在電磁波傳遞方向上,其電磁波功率比天線正面低數百至數千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