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
star3Q1:最近當地震等災害發生時,手機會收到警示訊息以及發出特殊聲響,請問這是何種服務?
A1:電信業者響應政府政策,推動「災防告警細胞廣播訊息服務」(簡稱PWS),該系統可以接收各政府機關(如內政部、交通部、農委會、經濟部、環保署、衛福部、原能會)所發布的災防訊息,透過電信業者向指定地區內的4G及3G手機廣播發送告警訊息,讓民眾可以即時獲得最新災害消息,採取應變措施。
star3Q2:接收災防告警訊息需要更換手機嗎?
A2:如果您所持用的是今(105)年3月1日以後取得型式認證之4G手機,基本上已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如果是105年3月1日前取得型式認證之手機,則需參考NCC網站確認該手機是否提供升版服務,如有提供升版服務,則升版後可提供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
若想了解哪些手機具備完整災防告警訊息接收功能、或需進行韌體更新,可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網的「災防告警專區」查詢(http://www.ncc.gov.tw/chinese/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725)
或您也可洽詢各電信業者客服中心。
star3Q3:4G手機需要進行特別的設定才能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3:一般狀況之下,手機出廠時已預設開啟功能,您可檢查手機設定以確認是否已開啟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功能。
star3 Q4:手機要安裝特定APP,才能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嗎?
A4:手機不需要額外下載或安裝任何APP,即可接收災防告警訊息。
star3 Q5:手機要連上網路才能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嗎?講電話時,會影響災防告警訊息的接收嗎?
A5:手機不需要連接網際網路就可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但在語音通話時,將暫時無法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須等到通話結束、手機回到待機模式時,才可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可能會有一些時間延遲)。
star3Q6;手機在什麼情形下,會收不到災防告警訊息?坐在我旁邊的朋友,與我使用同款手機、同一4G業者的服務,為什麼他收得到災防告警訊息,我卻收不到?
A6:客戶手機無法收到告警訊息的原因推測如下:
1.訊息發送時,您正在語音通話中。
2.訊息發送時,正在使用3G網路上網(APP背景資料傳輸也屬上網)。
3.手機開啟飛航模式。
4.手機有特別設定拒收「警訊通知」、「緊急警報」或「測試用訊息」。
5.手機未更新韌體,不具備完整接收災防告警訊息的功能

可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網的「災防告警專區」查詢 http://www.ncc.gov.tw/chinese/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725
或您也可洽詢各電信業者客服中心。

star3Q7:一定要是4G用戶才能享受災防告警訊息服務嗎?
A7:是否可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主要關鍵是所持用之手機,如果您所持用的是今(105)年3月1日以後取得型式認證之4G手機,基本上已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如果是105年3月1日前取得型式認證之手機,則需參考NCC網站確認該手機是否提供升版服務,如有提供升版服務,則升版後可提供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 一般狀況之下,4G手機連接到4G和3G網路時都可以接收,如果您是3G用戶持用4G手機在3G網路下也可接收。但如果手機開啟飛航模式、未插入SIM及無基地臺訊號者,則無法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其他無法接收原因請參考A6)。
star3Q8:4G SIM卡插在2G手機上使用,可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8:2G手機並未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功能,建議您改持用4G手機。
star3Q9:4G SIM卡插在3G手機上使用,可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9:若4G SIM卡插在3G手機上使用,只要是在待機狀態下,且手機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功能,就可以接收告警訊息。

詳細手機廠牌機型可至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官網的「災防告警專區」查詢 http://www.ncc.gov.tw/chinese/gradation.aspx?site_content_sn=3725
或您也可洽詢各電信業者客服中心。

star3Q10:4G用戶使用3G網路時,可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10:只要是在待機狀態下,且手機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功能(APP背景資料傳輸亦屬上網),還是可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
star3Q11:ROOT過的手機還可以收的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11:ROOT過的手機代表已經安裝非手機原廠提供的韌體,有鑑於該韌體不是手機製造商所設計,因此無法保證手機是否可收到災防告警訊息。
star3Q12:平板電腦或DONGLE可以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嗎?
A12:一般狀況下不可以,詳細情形請參考使用手冊或洽設備廠商。
star3Q13:怎麼知道已經收到災防告警訊息?
A13:當客戶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除了手機螢幕會顯示訊息內容外,還會有聲響及振動(視使用者設定)作為識別,但如果是國家級警報或緊急警報將會有特殊聲響(較為明顯不一樣之聲音)。

訊息範例如下圖:

   phone

star3Q14:如何分辨收到的是災防告警訊息而不是惡作劇簡訊?
A14:手機在第一時間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會發出特殊聲響及振動(依使用者設定),但有些手機收到非緊急類以上的災防告警訊息會與一般簡訊的聲響相同,建議可向相關發佈機關查詢。
star3Q15: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手機會發出特殊聲響嗎?聲響型式為何?
A15: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會有特殊聲響,與一般簡訊的聲響不同。告警聲響具特殊音頻和間隔,而且不能由用戶端自行設定或作修改。
star3Q16: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手機會產生特殊振動嗎?
A16:國家級警報及緊急警報有特殊聲響及震動,警訊通知則如同一般簡訊之通知。
star3Q17:收到災防告警訊息的鈴響或振動太吵,可以關閉嗎?

A17:災防告警訊息的鈴響或振動是可以設定關閉的,客戶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進行調整,另外,當手機發出聲響及振動時,客戶也可自行提前中斷。

A17

註:當手機接獲災防告警訊息時,可自行提前終止聲響或振動;也可以設定不發出聲響或振動。

star3Q18:可以選擇拒收災防告警訊息嗎?
A18:除國家級警報(Presidential Alert)外,對於其餘的告警訊息,客戶都可以藉由手機介面自行設定開啟或關閉。
star3Q19:災防告警訊息傳送時,會影響用戶通話行為嗎?
A19:災防告警訊息服務是採單向式的廣播服務,所以訊息傳送時不會影響客戶一般的通信服務。
star3Q20:手機可否接收其他4G業者發送的災防告警訊息?
A20:因為告警訊息必須透過4G電信業者的SIM卡連結到行動寬頻網路才可接收,所以無法接收到其他業者發送的告警訊息。
star3Q21 聽、視障人士是否可以清楚瞭解訊息內容?
A21:手機接收到災防告警訊息時,除訊息內容外,還有特殊聲響、振動,可讓聽、視障人士作為辨識。另外,視障人士也可透過手機內建的Talkback(適用Android手機)或voiceover(適用iOS手機)功能朗讀災防告警訊息。
star3Q22災防告警訊息服務與一般區域緊急簡訊服務之差異
A22:災防告警訊息服務是以廣播方式將訊息同時傳送給特定區域內的所有4G用戶手機,而且當手機接收到告警訊息時還會發出特殊告警聲響或振動。而一般區域緊急簡訊服務則是利用一般簡訊系統進行告警訊息傳遞。
star3Q23災防告警訊息服務需要向電信業者或政府單位申請嗎?
A23:該項服務不用申請,用戶可免費使用該項服務;至於是否可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主要關鍵是所持用之手機,如果您所持用的是今(105)年3月1日以後取得型式認證之4G手機,基本上已具備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如果是105年3月1日前取得型式認證之手機,則需參考NCC網站確認該手機是否提供升版服務,如有提供升版服務,則升版後可提供接收災防告警訊息之功能。 一般狀況之下,4G手機連接到4G和3G網路時都可以接收,如果您是3G用戶持用4G手機在3G網路下也可接收。但如果手機開啟飛航模式、未插入SIM及無基地臺訊號者,則無法接收災防告警訊息(其他無法接收原因請參考A6)。
star3Q24申辦預付卡或是國際漫遊服務的客戶也收得到災防告警訊息嗎?
A24:電信業者國際漫遊服務的客戶,若前往的旅遊國家有提供災防告警服務,就可接收到當地災防單位發送的告警訊息;而來台的旅客如果使用與電信業者合作的國外業者漫遊服務,就可接收到台灣災防單位發送的告警訊息。

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 版權所有©2016 Taiwan Inc. All Rights Reserved